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区政府办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6-12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通川区政府办公室职能简介

    1、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2、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组织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法律依据和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5、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综合性讲话、文稿以及区政府向上级部门的汇报材料,参与起草区政府综合性文件和重要会议文件。

    6、负责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修订;承办上级人大、政府交办的有关法规、政策草案的修订工作;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在全区的执行情况;承担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协调区政府各部门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中出现的矛盾和争议;负责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区行政调解工作。

    7、负责指导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全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重大专项预案;指导和监督检查各乡镇办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协调全区各类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事件调查、事后评估和信息披露、新闻发布等工作。

    8、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外事、侨务、港澳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协调处理全区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相关事务。负责外宾、华侨、华人的接待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宣传、交流活动,审核、报批因公出国(境)人员手续,管理与外国友好城市的交流活动,开展侨情普查和侨务扶贫,办理侨务信访,管理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对我区的捐赠事项,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协同管理来我区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及外国专家、学者、记者,做好涉外、涉侨处突维稳工作。

    9、负责依法管理辖区内宗教团体的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保护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力,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依法取缔非法宗教活动,整治乱建小庙活动,打击境外宗教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

    10、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对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执行情况。

    11、组织区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办理工作。

    12、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13、负责群众来电和电子邮件的受理、分办、整理、反馈、督办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

    14、参与策划、指导、协调、规范涉及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资产整合的金融工作,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15、负责区政府总值班室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并协助处理所反映的重要问题。

    16、做好政务信息、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

    17、负责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等工作。

    18、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9、做好行政事务、机关保卫、信访等工作,为区政府领导同志服务,为机关服务。

    20、承办区政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文稿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草拟;撰写调研文章;起草各类讲话材料;编写《政府工作通报》、《常务会议纪要》、专题《会议纪要》、各类文件

     2、文电办理: 公文签收、登记、分办、传阅、办理归档等; 文件收发和电话接办; 印发各类字号文件

    3、政务信息: 编发《通川政务》、专题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信息;门户网站公开重要决策、政策解读、行政执法、机构设置等政府信息)

    4、信访工作: 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落实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事项跟踪、回访、督办,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5、法治政府建设; 安排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法律顾问参与政务的法律参谋;提供涉法事务意见;审查政府性投资合同;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和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6、后勤保障: 政务接待工作; 车辆管理。

    7、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促进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

    二、部门概况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为行政单位,下属财务未独立核算其他事业单位4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通川区政府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区政府办公室2020年收支总预算1331.5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9.29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专项预算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31.53万元。

    (二)出预算情况 
        2020年支出合计1331.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6.57万元,占74.09%;项目支出344.96万元,占25.91%。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31.5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9.29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专项预算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6.59万元,占84.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1万元,占6.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7.28万元,占2.80 %;农林水支出6.0万元,占0.45 %;住房保障支出78.56万元,占5.9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款) 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797.13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 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项):2020年预算数为321.00万元,主要用于: 政府机关政务、事务运行工作的项目支出。如:政府门户网站维护经费、城市幸福和谐社区调研经费、实物保障用车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接待费、印刷费、节日慰问费、咨询费、职工运动会经费等支出。

    3.项目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2020预算数8.46万元,主要用于:派驻纪检组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   65.6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5. 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老龄事务(项)2020预算数15.50万元,主要用于: 老年协会经费项目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 1.9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失业保险费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37.2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 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2020预算数6.00万元,主要用于: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78.5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86.5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33.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遗属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3.2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0.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00万元,公务接待费10.8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00万元。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现有公务用车(实物保障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无公务用车购置的说明:2020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0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养、停车洗车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接待重要客商、会议、差旅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通川区政府办公室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3.20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45万元,增长 0.8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通川区政府办公室安排政府采购8.00万元,主要用于电脑、空调、打印机、办公桌椅沙发、文件柜等的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通川区政府办公室共有车辆1辆,其中,实物保障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专项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专项344.96万元、保留专项0万元。同时,对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的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含保留专项,剔除涉密项目)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4个(按专项预算名称分别填列),每个专项预算绩效目标1个,涉及财政资金344.96万元(下达及保留专项之和),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任务数7个,每个任务绩效目标1-3个,涉及财政资金1331.53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3.外交(类)…(款)…(项):指……。

    4.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5.教育(类)…(款)…(项):指……。

    6.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0.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1.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2.农林水(类)…(款)…(项):指……。

    13.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15.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16.金融(类)…(款)…(项):指……。

    17.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18.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19.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3.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单位******专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5.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障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他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区政府办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附件2区政府办2020年预算绩效申报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