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区财政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6-12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一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金融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二是履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职能;三是指导和协调我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四是联系驻区金融监管机构、各类金融机构以及相关行业自律组织,协调解决金融发展中的问题,协调金融机构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制定并组织实施对银行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的考核奖励办法;五是协调并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建设;六是对融资担保公司的管理和指导;七是组织推进我区资本市场建设,负责我区企业上市工作;八是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多管齐下,展现脱贫攻坚新担当。一是继续督促、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的发放力度和数据入统,加强与农商行通川支行的衔接和督促,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催收力度,确保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风险可控。二是强化产业带动,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发挥好政银担扶贫涉农产业贷款风险基金作用,通过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增收。三是继续加大扶贫保实施力度,完善防止贫困户因意外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

    2.协同合作,提升财金融合新高度。一是切实发挥已出台的财金互动政策作用,在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搭建平台,做好政府项目融资服务,促进政银合作,实现地方经济和金融行业双赢发展。三引导辖区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其开展小微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助推提质升位。四是着力推进普惠金融,大力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深入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

    3.多措并举,开拓直接融资新局面。一是加强直接融资相关知识的宣传,不定期组织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股份制改制、上市挂牌进行培训指导,加快上市企业培育,推进优质中小企业进入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及天府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等各类股权市场融资。二是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等融资工具进行融资。三是建立专家服务团队和区级领导挂包制度,积极为企业上市直接融资提供一对一服务。

    4.多维发力,构建金融生态新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非法集资的宣传、打击、处置,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三是继续配合人行、银监等部门扎实抓好银行、保险业风险管控、新兴金融业态风险防范等工作。四是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信访维稳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置涉金融领域集访、越级访等行为,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

    二、部门概况

    区政府金融办为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内设综合股、融资促进股,编制5人,实有人员5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收支总预算77.1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8.17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工作人员一名。

    (一)收入预算情况

    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20年收入预算77.1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2万元,占2.6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5.14万元,占97.38%。较2019年预算数增加8.17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工作人员一名。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支出合计77.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06万元,占83.02%;项目支出13.1万元,占16.98%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7.1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8.1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工作人员一名。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47万元,占82.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2万元,占6.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7万元,占2.29%;住房保障支出7.2万元,占9.3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50.37万元,主要用于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基本工资15.48万元、津贴补贴0.37万元、绩效工资11.34万元(基础绩效7.94万元、奖励性绩效3.4万元)、促发展支出2.49万元等。

    2.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3.1万元,主要用于通川区处置打击非法集资专项工作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3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0.3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7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7.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4.0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8.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5.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19三公经费预算持平。

    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现有公务用车0辆。2020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为事业单位,2020年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通川区金融工作办公室无车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打击处置非法集资专项预算13.1万元。对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1个(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和事权专项),涉及财政资金13.1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任务数4个(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提升财金融合力度;开拓融资新局面;构建金融生态新格局),涉及财政资金77.16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九、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障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他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机关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部表

          1-2.部门支出部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0年区级部门专项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6-1.2020年区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20-区金融办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