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蒲家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6-10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蒲家镇人民政府是通川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据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行使行政管理职责,负责本辖区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通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切实履行发展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能。努力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建立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政府。

    是宣传法律政策,促进村民自治。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乡镇民主政治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社会管理,创造良好环境。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及时上报和处置重大社情、疫情、险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组织指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支持保护农民兴办各种经济组织,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加强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调解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接待上访群众,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发展公益事业,提供公共服务。搞好乡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开展社会保障服务;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提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信息服务,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二)主要工作。

    蒲家镇紧紧围绕 “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坚持 “党建为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法治为基”,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服务群众,着力重点工作推进,大力发展经济,积极改善基础设施,落实强农惠民政策,促进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三)2020年重点工作。

    1、持续推进党的建设。组织干部群众深入推进“五个基本”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深化“民情大走访、民诉大化解、民生大改善、民策大公开”主题活动,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大力整治基层“微腐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继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坚持以业主为主体,自谋发展;加强政府督导,深化服务的原则,科学规划设计,强化发展建设五大园区。加快推进秦巴植物博览园、牡丹主体园遗留问题解决,尽快恢复园区正常运营。加大投入,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蓝莓面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AAA级景区创建。巩固食用菌产业,鼓励纵向延伸产业链,继续发展食用菌深加工和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建设。引导苗源公司加快发展步伐,结合市场需求,着力研发多品种组培育苗。大力支持广利农业、俊琴蔬菜、高品质水果等公司(业主)发展壮大。鼓励巴达生态产业园区群众连片种植瓜蒌子、葛根320亩,转型升级发展特种水产养殖面积进一步扩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大型生态康养中心。

    3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的农户再次进行全面摸排,继续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为所有贫困户量身定做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措施,确保脱贫成效、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4着力结合百镇建设。深入推进场镇建设,持续完善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多点多面,协调配合,推进城镇建设发展。充分发挥小城镇带动、辐射农村经济发展的优势,通过加快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镇建设规模,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快蒲家镇城市化进程。   

    5不断推进社会事业。筑牢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底线,常态化开展大接访、大走访活动。统筹做好低保、五保、残疾人救助、医疗救助等各项民生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全面落实党建促脱贫攻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已退出贫困户工作成效,确保已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6稳步推进依法治理建设。树立法治意识,营造依法办事、用法维权的法治氛围,持续稳步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和重点工作推进,让政府决策更具合法性。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法治教育和宣传,增加普法知识宣传,提升法治知识水平,使学法、懂法、用法理念深入人心,践行于行动。加大依法惩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驾驶、违法违规上访、寻衅滋事等行为。

    7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加快实施场镇污水管网二期建设、百镇建设、210国道改道工程建设。全面督促所涉及的村社做好相关配合协调工作,使我镇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顺利完成。

    二、部门概况

    2020年度纳入蒲家镇人民政府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通川区蒲家镇总编制人数31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19人;实际在职人员31 人,其中行政人12人,事业编制19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蒲家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蒲家镇单位2020年收支总预算1253.39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2019年结转231.98万元、2020年年初预算中增加了19年一次性奖金和20192018年的目标考核资金部分

    (一)收入预算情况

    蒲家镇单位2020年收入预算1253.39万元中:上年结转231.98万元,占18.5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21.41万元,占81.49%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支出合计1253.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4.62万元,占37.87%;项目支出778.77万元,占62.13%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蒲家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21.4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4万元,主要2020年初预算中增加了2019年一次性奖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7.73万元,占37.9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63万元,占 14.0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21万元,占 1.89%;城乡社区支出39.73万元,占 3.89%;农林业支出384.5万元,占 37.64%;住房保障支出34.49万元,占 3.3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9万,占 0.23%;其他支出9.73万,占0.9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29万元,主要用于:党政履职经费的项目支出。如:人大工作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71.9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电费、劳务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3.52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项目支出,包括差旅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36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维稳经费的项目支出。如:信访维稳等经费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5.19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差旅费、办公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53万元,主要用于:党政履职经费的项目支出。如:纪检工作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63万元,主要用于:群团经费的项目支出。如:关工委等经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33万元,主要用于:党政履职经费的项目支出。如:党建工作经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0.74万元,主要用于:审计经费项目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0年预算数为73.59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差旅费、办公费工会经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0.65万元,主要用于:村财代理中心差旅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20年预算数为112.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居民自治、居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9.2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1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7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0.7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8.4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7.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20年预算数为39.73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

    18. 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1.4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援凉干部项目支出。

    19.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373.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工作的支出。

    2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34.49万元,主要用于:各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项)安全监管(类):2020年预算数为2.39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维稳经费的项目支出。如:安全(含交通安全)等项目经费支出。

    22.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9.73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服务经费的项目支出。如:武装经费支出及预备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蒲家镇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21.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5.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9.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委托业务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项目支出546.79万元,主要包括:专项人大经费、幅员面积补助、安全信访维稳、“五治”工作补助、承担重点工作补助、群团、党建、武装等专项支出经费、政务中心专项补助、村社区干部及三职干部报酬、村社网管员管理补助、村社残联廉勤委补助、村社党建及公共运行维护经费等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蒲家镇人民政府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单位公务用车辆,同时2020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蒲家镇人民政府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蒲家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2.49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9.96万元,减少9.7%

    (二)政府采购情

    2020年,蒲家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5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打印机、电脑,办公桌椅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蒲家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项目预算1021.41万元、保留项目预算546.79万元。对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8个(政府机关运行经费、社区人员补助及社区运行经费、规建办日常工作运行维护、村级人员补助及村级经费、武装经费、安全经费、19年结转资金),涉及财政资金546.79万元(下达及保留专项之和),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对保留预算0万元按项目设定绩效目标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涉及财政资金546.79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九、名词解释 

    (解释本部门预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障的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他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部表

          表1-2.部门支出部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0年部门专项预算绩效目标表

     

     

     

         

     


    蒲家镇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蒲家镇2020年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