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来源:磐石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06-08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主要以下职能:

    1、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

    2、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农村市场监督,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务开发和农民工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3、维护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4、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计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环境保护,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5、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6、建立应急体系。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整合镇、村(社区)党支部及辖区单位等相关资源,建立镇应急处置队伍;协助开展应急常识宣传,组织应急知识与应急技能相关内容培训;负责及时报告辖区内传染病、食品安全、自然灾害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并启动应急预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坚持不懈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凝心聚力干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做好“两个维护”,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发奋图强、担当作为。确保区委区政府及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委书记是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党委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二要强化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实现政府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透明化管理。

    三要强化廉政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紧扣新时代新思想,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执行好党纪党规,强化监督执纪,注重抓早抓小,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规范政府系统干部行为,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厉整治“四风”问题,强化民生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共享政策红利。

    四要强化抓班子带队伍,提升执行力。要结合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加大对候选人的政治联审机制,从优秀党员、返乡创业青年、优秀退役军人中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好支部书记“领头雁”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力度,对于不作为、乱作为的党支部书记要采取约谈、警告等措施纠正思想偏差。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2、聚力意识高地,全面抢占宣传主阵地

    一是把责任放在心上。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意识形态工作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干部的目标管理。二是把责任扛在肩上。要坚持把好方向、管好导向。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

    3、推进乡村振兴,全面集聚全域发展

    一要成功创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协调各方力量,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二要加快项目建设。全面协助龙湖蝴蝶谷开园加快月湖大桥、月湖颐养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协调中青旅项目落地,加快河西六各村片区开发进度。三要全面提升生态质量。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巡河护河工作,及时清理河面白色垃圾,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物流入明月江。认真落实好水资源保护,坚决杜绝污染企业落地流长。是要壮大农业农村经济。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增收达10%以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整治维修一批堰渠、山坪塘、蓄水池;大力开发农旅项目建设;进一步辖区草莓、火龙果基地建设。四要抓实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硬仗”打好打赢。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扎实补齐短板,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五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抓,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工作部署,形成系统性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工作开展更实更细,深入持久,常抓不懈,抓出特色,抓出成效,做到时时警醒,防患于未然。

    4、聚力平安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

    一要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举报和移送,定期研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非法堵工堵路、非法闹访缠访的认定和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反恐防恐、反邪教斗争和信访安保维稳工作,确保辖区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二要化解矛盾纠纷。大力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切实解决话有处说、事有人办的问题。三要有效推进乡村治理。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与勤劳向上、尊老敬老、遵规守纪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乡村振兴。

    二、部门概况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一级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镇人民政府2020年收支总预算1674.45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538.3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旅游景区维护运转经费及农耕文化博览管维护经费、上年结转数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0年收入预算1674.45万元中:上年结转526.28万元,占31.4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48.17万元,占68.57%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支出合计1674.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9.36万元,占29.22%;项目支出1185.09万元,占70.78%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48.1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2.06万元,主要是增加旅游景区维护运转经费及农耕文化博览管维护经费、上年结转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6.76万元,占30.2%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76万元,6.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1.32万元,占15.79%;卫生健康支出17.7万元,占1.54%城乡社区支出107.23万元,9.34%;农林水支出418.74万元,32.5%;交通运输支出5.9万元,0.51%;住房保障支出33.33万元,2.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万元,0.43%;其他支出2万元,占0.17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3 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召开人大会议、党代会议。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35.81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0.94万元,主要用于:河长治、环保、网格员、残疾人专干、田园大舞台等专项经费。

    4.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等专项经费。

    5.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9.74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6.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6.1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7. 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方面专项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纪委接访等方面的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5.36万元,主要用于:关工委、团委、妇联、工会等方面的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党建方面的支出。

    11.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2020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秦巴农耕文化博览管维护等方面的专项经。

    1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7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景区日常运转、维护管护、清扫保洁、广告宣传等方面的支出。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2020年预算数为116.6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干部补助、基层政权建设、社区治理工作等支出。

    1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9.5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类)2020年预算数为3.18万元,主要用于:病故人员家属定期抚恤金。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0.3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的支出。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6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险费支出。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9.5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8.0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0.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55.5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1. 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2020年预算数为46.74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2.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20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乡镇街道五治工作专项经费。

     

    23. 农林水支出(类)扶贫()其他扶贫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扶贫工作专项经费。

    24.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416.74万元,主要用于:村组干部补助、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

    2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33.3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6.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安全监管(项)2020年预算数为5元,主要用于:乡镇区域内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支出。

    27.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5.9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8.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其他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元,主要用于:武装方面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89.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2.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7.1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

    无公务用车购置的写明:2020年无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工作调研、脱贫攻坚、接待重要客商等工作开展。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 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02.77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08.56万元,增长53.53%

    (二)政府采购情

    2020年,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电脑、照相机、办公桌、办公椅、装订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公务接待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预算目标设置情况

    1.专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本部门年初预算下达项目预算80万元、保留项目预算77.36万元。对2020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达州市通川通川区磐石镇人民政府共设定完成专项预算项目2个(磐石镇景区运行维护费141.53元,农耕文化博览馆运行经费11.83万元,便民服务中心经费4万元),涉及财政资金157.36万元(下达及保留专项之和),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对保留预算77.36万元按项目设定绩效目标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开展的主要任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设定涉及财政资金1674.45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九、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单位早开人大会议会议费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行政单位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单位环保、河长治等专项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单位信访接访业务的支出。

    6.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单位专项的支出。

    8. 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指单位审计业务的支出。

    9.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单位纪委接访等业务的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单位关工委、团委、妇联、工会等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单位党建方面的支出。

    1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项):指农耕文化博览管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指旅游景区办公费、劳务费、保洁费、清运费、广告宣传费等运转金经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指基层社区建设、干部补助等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类)反映按规定用于劣势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以及丧葬补助费。

    1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保障的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2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21.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 反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 反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3. 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城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单位五治等方面的支出。

    24. 农林水支出(类)扶贫()其他扶贫支出(项):指扶贫方面的支出。

    25.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村民委员会及村党支部、村组干部补助等支出。

    26.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反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2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安全监督(项):安全方面等支出。

    2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其他支出(项):武装方面的支出。

    30.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他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32.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部表

          1-2.部门支出部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0年区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部门预算公开表-磐石.xls2020年磐石镇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