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来源:区审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2-03
  • 点击数:人次

  • 2019121日在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达州市通川区审计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现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作如下报告。

    一、关于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

    2019929日,通川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进一步统筹整合审计资源,不断提高审计质量;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审计,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促进管理水平提高等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于20191013日作出批示,要求区审计局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针对审计存在问题做好督导整改,研究处理意见,要求责任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二、关于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从整改结果看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大部分得到了纠正(详见附件),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对一些情况相对复杂、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也落实了整改责任人和时限要求。

    (一)对区级预算管理和财政决算(草案)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滞留、截留非税收入方面

    区国资经营公司2018年度经营性资产收入年末结余890.42万元未按规定及时缴入区财政非税收入专户达州市高级中学2018年收取营山启皇教育后勤管理服务公司20169月至20178月承包凤翎校区学生食堂、超市的承包费18.15万元作为单位其他收入核算,未按规定缴入财政非税收入专户凤凰大道西延线等代管资金专户代管资金存款利息收支累计结余98.09万元,记入其他应付款账户,未按规定及时缴入区财政非税收入专户区支付中心2018年末其他应付款利息收入共计402.31万元,未按规定及时缴入区财政非税收入专户”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上述单位在审计期间,均已将相关费用缴入区财政非税收入专户。

    2.挪用农保基金方面

    2018年末农保基金其他应收款科目余额165.29万元,经追溯到2007年余额为215.29万元,于2012年由预算内归还农保基金50万元,余额165.29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区财政局在审计期间已由预算内归还农保基金165.29万元

    3.无发票支出方面

    2018年农财扶贫专户在补助支出科目无发票支出金额共计183.16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区财政局在审计期间已补齐票据。

    4.不规范票据支出方面

    2018年农财扶贫专户使用复印件发票列支补助支出共计353.5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财政局在审计期间已整改47.5万元,其余306万元正在整改中。

    5.会计核算不规范方面

    粮食风险基金专户2018年及上年初利息收入余额17.60万元,在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少计粮食风险基金本金2018年支付中心其他应付款账与国库股其他应付款账年初年末余额相差460.90万元,账账不符2018年末区支付中心管理的区级各单位、部门、学校等银行存款余额11004.95万元,该银行存款未纳入支付中心的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未纳入往来账进行核算”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区财政局在审计期间已补记、调整相关账务。

    6.套取公益性岗位补贴方面

    2018年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下辖6个社区使用15人虚假资料上报公益性岗位,套取公益性岗位补贴24.84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审计期间,区人社局会同区财政局已督促相关单位清退了不符合条件人员,追回违规发放的资金0.138万元,尚有24.702万元未追回。

    7.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方面

    2018年末,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通川区西城街道办事处、通川区莲湖管委会使用的公益性岗位人员中有7人已退休并领取养老保险金,7人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共计3.86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人社局在审计期间已整改完毕。已对不符合条件人员进行了清退,区人社局会商财政局已从所涉单位2季度政府公益性岗位补贴中扣除。

    8.向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见习补贴方面

    向不符合见习补贴规定的人员发放的见习补贴1.2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人社局在审计期间已整改完毕。已对违规申报见习补贴的见习基地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追回了见习补贴资金1.2万元。

    9.工业发展资金项目未竣工验收方面

    2018920日,通川区经信局向四川麦克福瑞制药有限公司拨付2018年四川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20万元。2018925日,达州市经信委通知要求通川区经信局对该项目进行竣工验收,截至审计时,通川区经信局尚未对该项目进行竣工验收”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区经信局已于20199月委托第三方审计中介机构(四川天成会计事务所)对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并出具了《四川麦克福瑞制药有限公司复方金银花颗粒等固体制剂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投资额专项审计报告》。

    (二)对通川区2018年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9个部门所涉会计核算不准确、决算报表支出不真实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等的问题,已整改,所涉单位已作了账册和报表调整。

    (三)对乡镇决算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檬双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往来款项余额较大,未及时清理方面

    截止201712月底,檬双乡政府其他应收款期未余额1146235.14元,其他应付款期未余额11871511.57元(应付专项资金11616598.76元,其他应付款254912.81元),应收款、应付款金额合计13017746.71”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在整改,会计软件设置不合理及往来款项时间长、项目多等原因,造成往来款项余额较大。檬双乡政府正在清理,争取将往来款项余额降到合理水平。

    2未按规定设置现金日记账方面

    檬双乡政府机关、社会事务中心、计生办、财政所实行财务独立核算,但只设置了政府机关现金日记账,导致上述四个单位2017年现金余额多次出现负数”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经整改完毕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会计法》办理相关业务。

    2.碑庙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违反现金管理条例支出方面

    “20171月至4月碑庙镇用现金支付办公费、计生办公用经费共2笔,且每笔金额均超过1000元,合计支出5110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碑庙镇政府制定了现金管理办法,规范现金管理。

    2多计财政拨款收入方面

    20178月通川区统计局向碑庙镇拨统计站工作经费8000元,同年12月通川区防邪办和通川区农业局分别向碑庙镇拨防邪工作经费5000元、农牧站工作经费10000元,三项共计23000元,应通过其他收入进行核算,该镇直接列入财政拨款收入,多计财政收入23000”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碑庙镇人民政府已作账务调整。

    3多计财政支出方面

    在支付公益性岗位补贴时,直接在经费支出中列支207600元,未冲销往来款,多计支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碑庙镇人民政府已作账务调整。

    3.金石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决算报表与会计账簿不一致方面

    金石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决算报表少记上年结转结余23262.89元,导致决算支出数比总预算账面支出数少反映23262.89”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金石镇人民政府已作账务调整。

    2往来款项余额较大,未及时清理方面

    截止201712月底,金石镇总预算账户应收款余额14281999.03元,应付款余额16709713.49元,未及时清理”问题的整改情况:

    金石镇政府正在清理,争取将往来款项余额降到合理水平。

    3部分支出科目超(无)预算列支方面

    2017年金石镇人民政府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办公设备购置、其他商品和服务科目等七个支出科目合计超预算列支322091.31元;无预算列支维修费用43920”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在以后年度中科学制定预算,并严格按预算执行。

    4财务票据报销不规范方面

    金石镇政府2017323日支付柳潭村2016年第三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工程款450000元,报销票据为服务类增值税普通发票,未按规定开具建筑业统一发票进行报销”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已按规定开具了建筑业统一发票进行了报销。

    5会计核算不准确方面

    金石镇机关账20166月收到总预算多拨破石街道维修款59800元,应冲减机关账财政拨入经费59800元,而单位会计将该笔款项纳入项目支出,造成多计收支”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已作账务调整。

    6多支工程款方面

    201655日四川博艺名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用领条领取政府操场建设工程款80000元,实际工程发票只有79700元,多支付工程款300”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已追回多支付的工程款300元。

    (四)对2017年度5个扶贫专项审计调查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体检覆盖率任务未完成方面

    2017年,通川区19个乡镇卫生院应体检的7-64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为16324人,实际体检14364人,1960人未体检,体检覆盖率未达到100%”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所涉乡镇卫生院已对未体检人员进行了体检。

    2乡聘村用村医任务未完成方面

    2017年,通川区无乡聘村用村医”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已按规定聘用了村用村医。

    3区、乡卫计人员奖励基金建立任务未完成方面

    2017年,通川区未建立区、乡卫计人员奖励基金”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已按要求建立区、乡卫计人员奖励基金

    4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建房面积超标方面

    在审计抽查的6个乡镇78户中,发现有8户未严格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均住房面积不得超过25平方米的强制性标准”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

    5易地扶贫搬迁户未落实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政策方面

    在审计抽查的6个乡镇78户中,发现有43户未落实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政策”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所涉乡镇已按实际情况落实了旧房拆除、宅基地复垦政策。

    6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人数目标任务未完成方面

    2017年,通川区易地扶贫搬迁拟集中安置427人,现集中安置人317人;拟分散安置3422人,截至审计时分散安置人3152”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我区共实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6051人(含区内统筹)。

    7违规发放补贴方面

    2017年,通川区民政局向5名特困供养人员同时发放五保资金和残疾人生活补贴,共计多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4200元。2017年,通川区残联和民政局向11名特困供养人员同时发放五保资金和残疾人护理补贴,共计多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11220元(其中一级护理补贴5700元、二级护理补贴5520元)。2017年,通川区残联向3名一级残疾人同时发放一级护理补贴和二级护理补贴,共计多发放二级护理补贴2640”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移送区纪委监委处理。

    8违规发放低保资金方面

    2017年,通川区民政局向4名特困供养人员同时发放五保资金和低保资金,共计多发放低保资金18108元。2017年,通川区民政局向5名低保对象同月发放两份低保资金,共计多发放3780元。20152017年,通川区民政局向1名特困供养人员同时发放五保资金和城市低保资金,多发放城市低保资金1.8万元”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移送区纪委监委处理。

    上述(7)、(8)所涉责任人员,区纪委监委及派出纪检监察组已诫勉谈话1人,书面检讨1人,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3人,党内警告1人。

    (五)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安居工程财政资金未及时使用方面

    截至2017年底,通川区财政局账户上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有4201.84万元已超过1年未及时使用”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区财政局已拨付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

    2租户欠交保障性住房租金方面

    2017年度,通川区住保办应收取保障性住房租金4306498元,实际收取租金4280146元,租户共计欠交租金26352”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区住保办收取剩余保障性住房租金

    (六)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殡葬服务专项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殡葬设施供求矛盾突出方面

    通川区凤凰山公墓逐渐趋于饱和,而通川区年均死亡人员约6000人左右,现有公墓根本无法满足广大群众的殡葬服务需求”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因问题尚属执行期,正在整改中。

    2行业监管和殡葬执法有待加强方面

    通川区凤凰山公墓少部分墓穴占地面积超标约12平方米。2018年通川区火化区域内通川区户籍的死亡人数为4982人,火化1185具,大部分死亡人员未按《四川殡葬管理条例》第八条公民在火葬区死亡的,一律实行火化的规定进行火化而实施了遗体土葬,火化率仅为23.79%,火化区公民死亡火化率低”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因问题尚属执行期,正在整改中。

    2.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专项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方面

    公、民办幼儿园比例不协调;民办幼儿园收费较高;优质学前教育占比较低;部分幼儿园舍与现行建设标准存在较大差距,学位不足、超规模、超班额办园”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在整改中。

    2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薄弱方面

    幼儿教师编制严重缺乏;公、民办聘用幼儿教师待遇普遍较低;教师专业素养和技能偏低;公办幼儿园教师老龄化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在整改中。

    3城镇部分小区幼儿园未严格按规定配建和移交方面

    天誉誉府、中梁首府等住宅小区未规划配建幼儿园;恒大.雍河湾、江湾城按规划配建了幼儿园但未办理移交”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在整改中。

    4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较慢方面

    2016年至2018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截至审计时,全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已投入运营7所,已建成待验收3所,正在实施建设幼儿园12所,未实施8”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在整改中。

    5财政专项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性方面

    通川区2017年至2018年规划建设项目中铁路幼儿园、北外江湾城中心幼儿园、西外镇中心校附设幼儿园、西罡学校附设幼儿园、柳家坝中心幼儿园等5个建设项目至今未启动,导致财政专项资金6944万元被滞留”问题的整改情况:

    正在整改中。

    (七)对政府投资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方面

    个别建设项目前期地勘、设计、预算不到位,招标清单漏项、工程实施过程内容变化较大,新增项(量)未履行程序”问题的整改情况:

    鉴于工程已实施完毕,已责成相关单位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对个别业主单位进行约谈。

    2.竣工结算资料高估冒算方面

    个别施工企业虚报工程量、价,工程结算资料编制不真实、不完整”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整改完毕。相关企业已按审计结果调整结算价款。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来看,大部问题已经整改完毕,有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着眼长期规划,统筹协调,持续推进整改。相关部门和单位已对进一步整改做出了安排和承诺。

    下一步将着力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二是加大督促力度,落实整改责任,逐项逐条整改;三是着力构建完善各领域长效机制,坚持堵塞漏洞,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配套措施,切实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制机制。

    同时,区政府将继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切实提高预算管理和绩效水平。区审计局将根据区政府的要求,严格对照问题清单表去推进审计整改,提高审计整改实效,促进各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提高效益、防范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