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决算公开
  • 来源:区政府办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0-25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2、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组织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法律依据和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5、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综合性讲话、文稿以及区政府向上级部门的汇报材料,参与起草区政府综合性文件和重要会议文件。

    6、负责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修订;承办上级人大、政府交办的有关法规、政策草案的修订工作;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在全区的执行情况;承担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协调区政府各部门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中出现的矛盾和争议;负责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区行政调解工作。

    7、负责指导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全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重大专项预案;指导和监督检查各乡镇办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协调全区各类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事件调查、事后评估和信息披露、新闻发布等工作。

    8、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外事、侨务、港澳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协调处理全区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相关事务。负责外宾、华侨、华人的接待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宣传、交流活动,审核、报批因公出国(境)人员手续,管理与外国友好城市的交流活动,开展侨情普查和侨务扶贫,办理侨务信访,管理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对我区的捐赠事项,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协同管理来我区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及外国专家、学者、记者,做好涉外、涉侨处突维稳工作。

    9、负责依法管理辖区内宗教团体的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保护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力,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依法取缔非法宗教活动,整治乱建小庙活动,打击境外宗教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

    10、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对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执行情况。

    11、组织区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办理工作。

    12、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13、负责群众来电和电子邮件的受理、分办、整理、反馈、督办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

    14、参与策划、指导、协调、规范涉及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资产整合的金融工作,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15、负责区政府总值班室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并协助处理所反映的重要问题。

    16、做好政务信息、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

    17、负责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等工作。

    18、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9、做好行政事务、机关保卫、信访等工作,为区政府领导同志服务,为机关服务。

    20、承办区政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坚持“实、细、新”。一是办文要“扎实”。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扎实搞好调研。撰写文稿时,听取多方意见,充分表达领导的思想和主张,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做到不拖延、不积压、不误时、不误事,急件立即处理,会议纪要不过夜。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和决议草案等材料的草拟工作,起草各种讲话材料188余篇、工作汇报材料46余篇,编写《政府工作通报》14期、《常务会议纪要》22期、专题《会议纪要》58期、各类文件1050余份,《区政府大事记》按季度印发。二是办会要“创新”。不断总结、规范、精细会议流程,使办会更加高效便捷。完成22次政府常务会议、100余次其他会议的筹办工作。三是发文要“细心”。严格按要求执行公文运转程序,严肃保密制度和档案管理规定,实现快捷传递“零搁置”“零积压”“零失误”。全年共收文7835余件,发文1050余件,做到规范、快捷、精准、及时,无泄密事件发生。

    2、督查督办高质高效。围绕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对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落实、重大项目推进、重大经济政策贯彻落实、人大代表建议、领导交办事项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进行跟踪督查,保证督办真实、高效。全年完成《督查专报》41期、《督查督办通报》16期、《督办通知》124期;开展政务督办活动90余次。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3件,市政协提案11件,交办区人大代表建议102件,区政协提案128件。

    3、政务信息公开、多样。一是公开网站及时更新。主动做好政务信息采编,高质量编发《通川政务》53期,上报信息500余条,市上采用64条。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和指导,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77条;二是开展咨询服务。设立咨询台,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增强群众知法、懂法,促进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4、信访工作精准有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信访难题。严格执行办结、回访、责任追究机制,注重办结效率。定期整理、分析各类信访来电及其办理情况进行,及时发现群众反映的信访难题,共受理各类来电来信2074件,其中:市长热线330件、信箱242件,区长热线1365件、信箱75件,群众来信62件,办结率100%

    5、后勤保障务实先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认真履行“监督、反映、服务”职能,合理预算、规范开支。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合理安排和节约使用资金。规范报账程序,严格执行原始票据初审制度。同时,规范公务车管理,科学调度,合理使用。

    6、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一是创新帮扶思路。继续坚持“一对多、多对一”帮扶机制,实施“标配寄养”,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年户均增收800元;加强动态监测,完成了全村没有新增贫困户和贫困户返贫现象发生的预定目标。二是夯实基础设施。始终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的思想,积极争取资金,硬化村社道路,使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7、党风廉政建设多措并举。一是创新廉政宣传。不断完善、创新廉政文化建设机制,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通过上廉政党课、组织生活学习、专题廉政会议等方式,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政、自律意识,切实树立廉洁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机构设置

    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二级单位3个(未独立核算),属其他事业单位。

    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404.76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84.26万元,增长6.38%。主要变动原因是工资福利正常增长。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392.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92.76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39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4.76万元,占74.66%;项目支出354.52万元,占25.3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04.76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4.26万元,增长6.38%。主要变动原因是工资福利正常增长。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99.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20.22万元,增长18.68%。主要变动原因是工资福利正常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99.2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57.65万元,占82.73%;教育支出(类)11.25万元,占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3.74万元,占8.13%;医疗卫生支出(类)35.72万元,占2.55%;农林水(类)支出4万元,占0.29%;住房保障(类)支出76.92万元,占5.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99.28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792.99万元,完成预算101.5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正常增长。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354.52万元,完成预算98.48%

    3.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9,49万元,完成预算100%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64万元,完成预算100%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25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老龄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4.00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85.05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3.29万元,完成预算1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1.89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83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农林水(类)扶贫((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83万元,完成预算100%

    (数据来源财决08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4.7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97.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7.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12万元,完成预算100%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7.33万元,占31.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96万元,占21.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83万元,占46.8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7.33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2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2.11万元,增长59%。主要原因是按实际工作安排需要增加1人次出国而核算。

    开支内容包括:上级组团赴台交流1人,开支团费1.83万元;出访肯尼亚、坦桑尼亚、南非团组费用5.5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96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6万元,下降10.79%。主要原因是严控公务用车派车,实行单车核算管理。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截至2018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府主要领导会议、调研、差旅等公务出行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保养维修费、过路过桥费、洗车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8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增加/减少0.01万元,略有下降。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0批次,101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0.8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调研、合作、交流接待、招商引资等政务接待。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具体项目)。主要用于……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0.83万元,主要用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政府机关政务、事务运行”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政府机关政务、事务运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60万元,执行数为354.52万元,完成预算的98.48%。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政府信息网络、政务公开建设、会务筹办、公文印制、文件运转、政务信息调研、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巩固脱贫成果、组织协调等工作正常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安排数较实际执行有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费用测算,提高预算编制准确度。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 年度)

    项目名称

    政府机关政务、事务运行

    预算单位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60.00

    执行数:

    354.52

    其中-财政拨款:

    360.00

    其中-财政拨款:

    354.52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政府信息网络,政务公开建设:会务筹办,公文印制,文件运转;政务信息调研,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组织协调工作开展。

    完成各项工作指标、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收发文、督查督办、政务信息公开、信访处理数量

    实际收发文、汇报材料数量;上报信息400条,采用60条;下发通川政务45期

    收文7835件、发文1050件、《政府工作通报》14期、《常务会议纪要》22期、专题《会议纪要》58期、《督办通知》124期、《督查专报》41期、人大政协办理件254、《督查督办通报》16期、《通川政务》53期、上报信息500条、采用64条、政务信息公开7977条、来电来信2074件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按项目时间进度要求抓紧办理,并按规定时间报送推进情况,直至该事项办结。

    按照年初确定的时间节点推进任务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建立运转OA系统,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和效率

    高质量完成指标,确保工作件件办实、办好、办优

    圆满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拟达成效

    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满意度指 标

    群众满意度

    >95%

    群众满意度达 100%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通川区政府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92.99万元,比2017年减少163.28万元,增长17.07%。主要原因是2018年实行项目核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调整。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通川区政府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通川区政府办公室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人员、车辆情况。

    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设8个内设股室、4个归口管理直属事业单位(区政府机关服务中心、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区长热线信箱办公室、区法制培训中心)、3个对外挂牌单位(区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18年末财政供养人数实有62名,实物保障公务用车1辆。

    (二)单位主要职责。

    1、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2、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3、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或办理文件的需要,组织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法律依据和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5、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综合性讲话、文稿以及区政府向上级部门的汇报材料,参与起草区政府综合性文件和重要会议文件。

    6、负责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修订;承办上级人大、政府交办的有关法规、政策草案的修订工作;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在全区的执行情况;承担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协调区政府各部门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中出现的矛盾和争议;负责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区行政调解工作。

    7、负责指导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全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重大专项预案;指导和监督检查各乡镇办委和区级有关部门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协调全区各类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事件调查、事后评估和信息披露、新闻发布等工作。

    8、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外事、侨务、港澳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协调处理全区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相关事务。负责外宾、华侨、华人的接待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外宣传、交流活动,审核、报批因公出国(境)人员手续,管理与外国友好城市的交流活动,开展侨情普查和侨务扶贫,办理侨务信访,管理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对我区的捐赠事项,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协同管理来我区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及外国专家、学者、记者,做好涉外、涉侨处突维稳工作。

    9、负责依法管理辖区内宗教团体的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和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保护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力,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依法取缔非法宗教活动,整治乱建小庙活动,打击境外宗教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

    10、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对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执行情况。

    11、组织区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办理工作。

    12、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13、负责群众来电和电子邮件的受理、分办、整理、反馈、督办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

    14、参与策划、指导、协调、规范涉及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重大资产整合的金融工作,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15、负责区政府总值班室工作,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并协助处理所反映的重要问题。

    16、做好政务信息、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

    17、负责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管理等工作。

    18、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9、做好行政事务、机关保卫、信访等工作,为区政府领导同志服务,为机关服务。

    20、承办区政府和区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全年收入合计1,392.76万元,全为区本级财政拨款收入,无其他收入。

    全年总支出1,39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4.76万元,项目支出354.52万元。基本支出工资福利支出947.7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0.02万元,商品与服务393.05万元,其中办公费用33.13万元,三公经费支出23.12万元,其他支出16.07万元。项目支出354.52万元,其中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经费4.0万元;城市幸福和谐社区调研经费4.0万元;离退休协会经费15.5万元;信息服务咨询、决策参考宣传经费10.0万元;春节慰问基层单位、人员经费8.0万元;政府机关政务、事务运行经费313.02万元。

    基本支出当年及累计结余0万元、项目支出当年及累计结余结转5.48万元。

    三、绩效管理情况

    2018年,区政府办公室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办2018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良好。

    (一)预算编制

    1. 编制原则

    按照“收支平衡、积极稳妥、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效益优先”分配原则,根据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合理分配财政性资金,较好保障了本部门的正常运转、工作任务的完成。

    2.编制程序

    部门预算编制每年一次,预算年度自每年11日至1231日止。预算编制前结合本单位当年工作整体安排,计划年度经费收支的预计和分析,形成单位预算数,经会议审核通过后向财政归口股室报送。财政归口股室对审核通过的预算初步数下达单位,本单位对预算初步数进行功能分类、经济分类细化,再次会议审核通过后上报财政归口股室,财政归口股室最终审核通过后下达预算批复,我办按照批复执行预算。

    (二)预算执行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99.2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9.76万元,增长6.07%。增长原因:调资、补发绩效等。其中:

    人员经费997.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保险缴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01.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公用经费控制率100%,未超出预算。

    (三)预算管理

    1. 公用经费控制率及情况说明

    公用经费控制率100%,未超出预算。

    2. “三公经费”控制率及情况说明。

    通川区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3.12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7.3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96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83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加2.11万元,上升10.0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2.72万元,上升59.0%,增加的主要原因:按实际需要增加1人次出国而核算;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0.6万元,下降10.7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控公务用车派车,实行单车核算管理;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略有下降。

    3. 政府采购执行率及情况说明

    2018年,通川区政府办公室部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8.51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台式电脑、笔记本计算机、打印机、复印件、碎纸机、录音笔、办公家具等。

    3. 管理制度情况。

    为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制定了《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财务制度,明确了预算编制、资金使用范围、财务核算等要求,支出费用按照会计管理制度执行。

    4. 资金使用合规情况。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除部分支出预算不足有调剂使用外,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注重绩效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资金效益

    区政府办公室2018年整体支出较好保障了部门正常运转,促进工作任务按预期目标完成。

    (五)     存在的问题

    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更新不及时,监督管理机制有待加强。

    四、下步打算

    (一)适时关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改革动向,根据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调整、完整内部控制工作规则、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确保各项业务工作得到有效控制、相互监督。

    (二)财务人员要加强学习,使业务能力和水平与时俱进。


    ?

    附件2

    2018XXX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项目评价实施方案情况(包括选点、评价指标、评价方法、基础数据表等情况)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项目绩效评价总体结论(包括项目评价得分表)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包括政策依据和政策完善,政策和需求的吻合程度分析),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包括绩效目标设置的明确性和合理性)

    2、项目管理

    资金分配情况(资金分配管理的科学合理性)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资金管理的科学规范性)

    3、项目绩效

    项目目标完成情况(数量、质量、时效、成本),项目效益情况(经济效益、项目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公平性、资金使用效率、受益群体满意度等)。

    三、存在主要问题

    四、相关措施建议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五部分:附表: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