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正文

3-11岁人群新冠疫苗首剂次接种率近八成

来源: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1-12-01     点击数: 人次

11月初,四川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积极引导3-11岁人群应接尽接,在托幼机构、学校、儿童福利机构等设临时接种点,由医务人员上门提供接种服务,或在附近接种机构开设适龄儿童“接种专场”。

截至11月29日24时,全省3-11岁人群第一剂次累计接种超过647万剂次,接种率近八成。据悉,我省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帮娃减压 “情绪管理员”“勇士卡”等齐上阵

“你看你多勇敢,已经上学了,就要更坚强哦。”11月24日,成都市武侯吾悦广场2楼的簇锦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内,武侯区簇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李静不停安抚害怕打针的孩子。最近,她有了一个新身份——“情绪管理员”。

多地3-11岁接种专场都配备有“情绪管理员”或“心理咨询师”,对幼儿进行正面疏导。还有部分接种点,总结出了专门的哄娃妙招。

雅安在接种现场派驻心理卫生医生,发放小礼物,摆放小玩具,播放舒缓音乐、儿歌、动画片安抚低龄儿童紧张情绪;泸州市江阳区江北镇新冠疫苗接种点则邀请家长装扮成“米奇”和“维尼熊”迎接小朋友,设“勇敢加油站”“勇敢陪伴熊”“勇士小红花”等鼓励孩子接种;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孩子制作“勇士卡”,背面内容为接种疫苗后的注意事项……同时,成都高新区教文卫健局与成都市锦欣精神病医院、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建立紧急心理救援“绿色通道”,一旦发生疫苗接种相关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将由上级精神专科医院进行紧急心理干预和处置。

各地还主动在空间上做“加法”。成都市青羊区红墙巷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将8个接种室用白色“隔断墙”隔开,保护孩子隐私,避免相互干扰;青白江区蔡家庙综合市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将留观区布置成游乐场,还专设观影区播放动画片。

接种提效 开夜间和周末专场,精准摸排接种人数

“娃娃接种的‘待遇’很好,等她上完课后我再带她打疫苗。”11月25日,成都市武侯区金花桥临时接种点留观区,马家河小学学生家长刘倩说,接种点提供延时服务,从下午“营业”到20时。

为了高效推进接种工作,记者了解到,部分接种点开设了夜间专场或周末专场,为学生课后延时服务“让路”,同时,我省各地也因地制宜采取分时、分片、分批接种的方式。

攀枝花东区东华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炳草岗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都能看见孩子在夜间专场接种的身影;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则安排工作日为幼儿园幼儿接种、周末为小学学生接种;眉山市丹棱县每天设立两个接种点位,一个城内一个乡镇,做到疫苗接种区域全覆盖;绵阳在接种点位设3-11岁人群接种“绿色通道”,确保适龄儿童在家长(监护人)带领下能就近就便接种;达州市通川区市区内学生可在各学校进行疫苗接种,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接种,可自行前往附近医院进行接种……

精准摸排实际接种人数,也是提高接种效率、节约人力物力的重要手段。“如果报的人远少于实际来的,会浪费医疗、社区资源,我们要尽可能做到苗不等人,人不等苗。”接种点点长、武侯区簇锦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部副部长马永超说,簇锦街道疫苗接种领导小组在开展疫苗接种前一天,先摸排各所学校接种“大致需求量”,并排出各所学校的接种时段,将误差尽量控制在个位数。

3-11岁人群首剂次新冠疫苗接种收尾的同时,还要为第二剂次接种持续优化流程。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道疫苗接种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现场组织情况进行“每日讲评”,通报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学校组织情况,在工作群共享经验。“有的学校在接种前进行了大规模演练,让孩子提前有心理准备,这个经验很好。”马永超说,为推动辖区3-11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他们会在第一剂次打完后,召集辖区幼儿园和小学主要负责人进行阶段性总结。 (记者 魏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