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通川 - 招商引资 - 招商动态 -正文

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在蓉成立 搭建交流平台 助力五地共同发展

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05     点击数: 人次

“这是一个新的平台,这个联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11月3日上午,在成都市锦江宾馆,澳门啤酒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蔡明威谈起未来与川渝的合作,话里满是憧憬。

当天,粤港澳大湾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交流论坛在成都举行。蔡明威口中所说的联盟,正是在论坛上发起成立的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

这个合作联盟由四川省委统战部、重庆市委统战部和广东省相关部门、香港相关商协会联合发起成立,成员包括川渝粤港澳地区近千名民营企业家、港澳侨资企业主要负责人。“我们希望川渝粤港澳企业家朋友能持续建好、用好这个交流平台,共抓发展、共抗风险、共享成果,同时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和机构参与川渝粤港澳建设,促进五地经贸、人文、科技等方面的深度交流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对接合作

在3日上午的论坛上,众多嘉宾和企业家反复提到一个词:对接合作。“粤港澳大湾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接合作,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粤港澳是川渝“借船出海”的重要战略伙伴,在产业、技术、人才、资金、市场信息等方面拥有优势;川渝是粤港澳“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市场,能源储量丰富、劳动力充足、市场潜力大、优惠政策多。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流合作,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技术、市场以及产业链等要素,将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成立的另一个基础,来自粤港澳大湾区长期以来与四川、重庆密切的经贸合作。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介绍,以香港为例,数十年来香港一直是川渝最大的外来投资来源地,在川港企达到5800多家,在重庆的港企也超过3000家。在香港上市的重庆企业为14家,总融资超过60亿美元。“双方的合作基础在于川渝和粤港澳大湾区美好的发展前景,在于两大区域之间的差异形成的各具特色的产业互补,还在于岭南文化和巴蜀风采的碰撞中蕴藏着无限商机。”蔡冠深说。

关键词:搭建平台

在论坛现场,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共同创会主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宣读了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倡议书。倡议书中明确了联盟成立后的主要任务:通过搭建政商沟通对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交流合作、银企互助共赢、青年创业扶持、公益慈善等多种平台,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对于联盟未来的发展,与会企业家也有着各自的期待与憧憬。

珠海中京元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胡可特别提到双方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合作。他说,过去,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四川、重庆等高校大量的相关领域人才支持。而现在,大湾区的电子科技企业也在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川渝无论在政策还是人才方面都具有优势。“我觉得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之一是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胡可说。

蔡明威也提到信息互通的重要性。他认为,川渝-粤港澳企业家合作联盟的成立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进一步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特别是这个平台还得到川渝两地统战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更加有助于企业加强交流,促成合作。(记者付真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