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做好2021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6     点击数: 人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秸秆禁烧工作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防止大气污染,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总体目标

    按照“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严格实行属地管理,落实村(社区)主体责任、部门监督责任,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秸秆禁烧。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领导,成立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亚辉   镇党委书记

     蒲政兰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长:     镇党委委员、镇人大主席

                  镇党委副书记

                  镇纪委书记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夏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刘     副镇长

     石向阳   副镇长

    成   员:  镇环保办主任、镇应急办主任

     刘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环保办,由黄伟兼任办公室主任。在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带领下,各村(社区)组织成立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组长,村(社区两委干部及村()民组长为成员的村级工作组,推进本村(社区)秸秆禁烧工作。

    三、职责分工

    1.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各村(社区)秸秆禁烧工作的督促、巡查和指导,负责督促实施秸秆禁烧行政告知及秸秆禁烧期间的日常巡查及责任追究工作,负责及时处置由秸秆焚烧引起的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秸秆禁烧督查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和巡查安排,负责做好情况汇总、信息通报工作。

    2.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本村(社区)秸秆禁烧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各村级工作组负责本村(社区)法规政策及秸秆利用、节能环保知识宣传,做好秸秆禁烧告知落实到逐组逐户;负责本村(社区)秸秆运输转移、堆腐还田、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等秸秆禁烧措施的落实和执行,确保本地秸秆“搬离田、集中存和转移、不焚烧”;负责对本村(社区)各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日常巡查,在秸秆禁烧期间坚持做到白天不见烟,夜晚不见火,确保重点区域不发生秸秆焚烧现象。

    四、工作要求

    1.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宣传单、标语、短信、微信等有效宣传手段,积极宣传禁烧政策和综合利用技术,形成浓厚的氛围,提高知晓率,使广大农民理解支持禁烧工作。各村(社区)应在政务公开栏张贴禁止焚烧秸秆的宣传内容,领导小组办公室应认真总结阶段性工作,及时向区相关部门报告工作进展。

    2.落实禁烧责任。各村(社区)要明确责任和工作要求。将秸秆禁烧工作列入村规民约,明确要求禁烧秸秆。镇采取逐级分包责任制,做到领导干部分工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片包组、村(社区)民小组包户包地块,形成系统的禁烧工作责任体系。

    3.抓好防控措施。制定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组建禁烧工作组和防火巡逻队,设立举报电话,构建镇、村(社区)、组三级联动禁烧工作网络,严防死守,疏堵结合,坚决制止焚烧秸秆行为。夏、秋两季是禁烧关键期间,镇、村(社区)相关人员务必坚守岗位,未经上级批准不得离岗、脱岗。要重点守住极易焚烧秸秆的收工时、上半夜、下雨前和栽种前4个时段,工作重点主要抓好公路沿线、千口岭森林公园、林地和重要通信、电力设施周围等秸秆禁烧重点区域。

    4.加大查处力度。开展禁烧督查是确保禁烧取得实效的主要手段,按照部门联合、形成合力,统一执法的要求,镇成立秸秆禁烧工作督察组,由相关领导、环保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应急办等部门组成,对各村(社区)秸秆禁烧情况进行督查。各村(社区)成立禁烧巡逻队,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巡逻和检查,发现焚烧现象立即予以制止,做到“痕必查、烟必罚、灾必抓,坚决控制第一把火。巡查中,对违法焚烧秸秆的农户予以劝导阻止;对屡教不改、阻挠执法、情节严重的,协调执法部门坚决给予严肃处理。

    5.加强应急处置。各村(社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止焚烧秸秆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每村(社区)要组织秸秆禁烧专业队负责本辖区内的禁烧管理工作,落实必要的灭火工具,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灭火。镇组织火情应急扑救小分队,协助村(社区)做好火情扑救工作。

    6.推广综合利用。鼓励发展低茬收获、粉碎还田、捡拾打捆、贮存运输等措施,建立和完善秸秆田间处理体系。重点推广秸秆堆腐还田、覆盖还田、生产食用菌、生产沼气等综合利用技术,发展农村循环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