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疾控温馨提醒

来源:达州之心通川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4-02-08     点击数: 人次

春节假期临近,高校放假、民工返乡、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人员流动频繁,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感染风险增加,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温馨提醒如下:

一、当前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包括流感(甲流、乙流)、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及支原体等,这些病原体感染后建立的免疫力都不持久,可以反复感染。同时这些病原体没有交叉保护性免疫,可以同时感染或交替感染。

由于感染建立的免疫仍然存在,短时间内重复感染的病情常常表现较轻;但不同病原体同时感染时可能导致病情加重。

感染后呼吸道免疫屏障受到损害,细菌感染风险加大,尤其是老年人、幼儿及有基础病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病情恶化。

二、如何判断是哪种病原体感染?

1.流感和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以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为主,而流感则全身症状较重。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分为甲、乙、丙、丁四型,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和咳嗽等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传播。全人群普遍易感。

流感主要有以下三个明显特征:高烧明显(38.9~40℃),短时间内的体温快速上升;疼痛明显(主要表现为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疲劳乏力明显。

流感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甲型和乙型流感造成的季节性流感在临床症状上难以区别,但能通过病原学的分型检测进行区分,如核酸检测、抗原检测。

2.新冠病毒流行株

1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发布报告称,由于假期人群聚集、JN.1变异株等因素,2023年12月新冠病毒在全球加速蔓延。

受国外JN.1变异株持续输入和人群免疫水平下降等多因素影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可能在本月出现回升,JN.1变异株大概率将发展成我国优势流行株。

在这种情况下,要高度重视易感人群、脆弱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还有婴幼儿等。

3.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是引起人类呼吸道,尤其是下呼吸道感染的重要病原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咳嗽和打喷嚏是肺炎支原体主要的传播方式。

肺炎支原体感染潜伏期较长,一般为1~3周。

感染早期症状与其他呼吸道病原感染差别不显著,常有畏寒、发热、干咳,可伴有鼻塞,乏力、头痛等不适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具有自限性,部分轻症感染者不经治疗也可以痊愈。经抗生素治疗可以缩短病程,减轻症状和减少并发症。建议在没有明确临床诊断之前,勿自行经验性使用抗生素。

三、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怎么办?

建议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鉴别诊断,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明确诊断后进行针对性治疗。

若被诊断为流感,可应用奥司他韦或玛巴洛沙韦等抗流感病毒药物。老年人、儿童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更要早期使用抗流感药物。

若是新冠病毒感染,则早期应用抗新冠药物,以降低进一步的传播风险,以及住院和重症风险。老年人、呼吸道疾病患者更要及时进行病原学诊断,早期抗病毒治疗。

若是支原体感染,则应使用抗菌药物治疗。

四、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佩戴口罩:在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公共场所尽量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积极阻断传播途径。

注意卫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及时进行手消毒,避免随地吐痰,勤开窗通风、勤洗晒衣物、被褥等。

接种疫苗:免疫力是人体较为重要的一道防线,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增强肌体免疫力,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减少接触: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要近距离地咳嗽、打喷嚏、谈笑等,以免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传播。

积极治疗: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应佩戴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以免对别人造成传染。

增强免疫:合理膳食,适当摄入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生活规律,戒烟限酒,睡眠充足,适量运动,增强体质,降低呼吸道传染病感染概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