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信息 - 区政府领导 - 区长 - 覃永利 - 我的讲话 -正文

通川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来源:达州之心通川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3-12-13     点击数: 人次

  12月12日,通川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区委书记李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魅力之城、美丽通川。

  区委副书记、区长覃永利主持会议,区政协主席刘菁出席会议。

  李祝荣指出,要坚定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扛牢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谋划推进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国、全省、全市先后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为我们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明确了重点、细化了路径。我们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坚定扛实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刻认识到,抓生态环境保护就是抓发展,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以高水平生态保护,推动通川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李祝荣指出,要突出重点、系统施治,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向优。要全力抓好污染防治。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坚决推动绿色发展。要转换动能优结构,大力发展食品医药、智能制造主导产业,以“动能转换”引领“产业之变”;要集约发展兴园区,全面推动产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政策、资源向园区集聚;要紧抓项目提效益,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重大环保项目,坚决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存量”、做大绿色“增量”。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要树牢绿色生活理念,倡导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不断凝聚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思想共识;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考虑自然生态要素,扎实推动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城市农村、河流上下游,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要厚植城乡宜居底色,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危旧房、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以“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统揽,锚定“首创即成”目标,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奋力实现和美乡村各美其美。

  李祝荣指出,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加快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落实见效。要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负总责;乡镇党委、政府要对本辖区环保工作,担负起属地责任;各职能部门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环保部门要牵好头、抓好协调,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扎实抓好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区、乡、村”三级网络环保监管机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实约谈、通报、问责制度;人大、政协要加强问政监督、民主评议,纪委监委、目标绩效办、生态环保等部门要强化督促检查、工作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严格守牢安全底线,要建立完善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环境安全事件监测预警机制,严格落实隐患排查、能力建设、应急演练、应急处置等要求,全力确保不发生较大环境安全事件。

  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罗江镇、东岳镇、双龙镇作交流发言。

  区领导冉然、李卫东、罗琳、丁晓勇、郑和、陈升涛、刘猛、冯巨兵、李征坤、王栋、张登雄,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