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川要闻 -正文

通川区全力打造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品牌

来源:达州日报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3-02-17     点击数: 人次

​  近日,通川区一小召开春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暨开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会上,心理教师杨育德向全校教师作开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分享寒假过后,教师、学生可能会遇到哪些心理障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该如何科学处理。

  在通川区,每个学校每学期都要多次开展心理教育主题活动。近年来,通川区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通过强保障、转理念、重协同、强合作,多举措抓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强化保障:

  从底线思维到顶层设计

  健全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督导,主动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主动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框架,主动筑牢学生心理健康的“堤坝”;各中小学不断完善以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为核心、班主任和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分工明确,各司其责。每学期要求各学校加强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登记造册,对重大家庭变故、心理障碍等学生重点跟踪。

  加大硬件投入。加强和完善对学校心理健康咨询的建设和投入力度,建立心理咨询室,开展心理辅导与心理治疗;“心路驿站”作为心理辅导的主要场所,配置“灵心”测评软件、智能打击、呐喊宣泄仪和沙盘等高科技设施;设置心理文化长廊,为心理咨询工作的开展提供设备保障。目前,全区有中小学57所(民办5所)、幼儿园123所,建成健康咨询室56所(其中农村27所、城市29所;中学31所、小学25所),其中通川区一小、二小、七小新锦学校、八小、金山小学、双龙学校、江陵学校、铁路中学、八中、蒲家中学、达高中培文学校等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阵地达到基本标准。

  强化师资建设。积极争取政策,配备足够的专职与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编制;在经费上,探索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经费;在专业上,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和研讨活动,切实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收到实效。推进名师工作室或者领衔人建设,以点带面,扩大心理健康影响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同时,定期召开教研工作会和教学观摩活动,通过沙盘培训、个案咨询技能等专项培训,让更多兼职教师掌握基本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年组织优秀论文评比、个体(团体)心理辅导方案设计评比等专业研讨活动。2021-2022年,通川区开展以“珍爱生命、礼敬通川、筑梦未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演讲近100场,有效地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入学校思想教育工作,提升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水平,切实培养了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

  用好心理中心。以“心理健康教育课”“团体心理辅导”两项基础性活动为主体,专题心理讲座、心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心理教育课、团体心理辅导、教师心理指导等多项延展性活动相配合,定期向全区中小学提供业务指导、技能培训。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咨询辅导服务,每年为参加中高考学生开展电话心理疏导100余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和渠道,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

  转变理念:

  从重视诊断到全面预防

  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借助专业工具和手段,依托相关专业机构,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健全筛查预警机制,及早实施精准干预。注重对测评结果的科学分析和合理应用,分类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方案,指导学校科学运用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结果,推动建立“一生一策”的心理成长档案。

  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积极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确保每两周不少于1课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达高中、铁路中学持续探索《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课程,针对高三学生,开展人生规划与职业指导教育,帮助学生更加理性地认识自己,初步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

  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积极推进课堂革命,尝试跳出传统的教育范畴,前置心理健康关怀与教育,以案例教学、小组讨论、成长性作业等方法,以多重互动体验等模式,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区一小杨育德老师的心理课《你好,鸭梨君!》获得达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赛课一等奖。

  做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受疫情影响,2022年秋季延期复学,通川区各学校在返校复学后,精心组织“返校复学第一课”,把疫情当教材,动员抗疫斗争各战线的奋斗者、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进来,共同弘扬真善美、增强正能量,教育广大中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第一时间开设专题心理讲座,构建起家长、班级、年级、学校四级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开展心理辅导,对困境学生给予重点关爱,把疫情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带来的冲击降到最低;同时针对封控区和临时管控区的师生,适时进行电话家访,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关心学生居家生活,做好情绪疏导和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消除师生因疫情、学习等方面产生的心理影响和思想顾虑。

  协同分工:

  从单科教学到综合支撑

  加大课题研究。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备课组,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市区教研活动,积极传达新政策,及时分享新经验。通川区金山小学徐炎老师主研的课题《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小学生性格优势培养研究》《新入园幼儿分离焦虑干预策略研究》获达州市阶段性成果二等奖。

  重视家校协同。及时了解学生是否存在早期心理创伤、家庭重大变故、亲子关系紧张等情况,积极寻求学生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的有效支持。建立家校联系册,动态监测学生心理变化情况,对有心理危机的学生早发现、早干预,防止极端情况发生。持续举办家校“四个一”(子女共读一本书、共办一张报、共画一幅画、共看一部电影)、“家长进课堂”“家长心理健康主题讲座”等亲子互动活动。区一小以“心家园共成长”为主题开展网络培训3次、读书会1次;通川区第八中学利用家长座谈会对学生家长进行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使家长了解、掌握青春期学生心理特征,在家庭教育中使用科学方法,更加有效地形成教育合力,确保学生在青春期得到良好的心理健康指导。

  强化督导考核。将学校“是否开设”“开设年级与节次”等硬指标,以及“如何上课”“学生参与度、成长度”等内涵指标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过程和实效作为“双减”政策落地督导的重要内容。

  开展合作:

  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通川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通川区将持续加大对学校心理健康咨询的建设和投入力度,拟与成渝等知名专业大学合作,聘请专业大学为全区学校提供专项技术服务,依托专业大学雄厚的心理学师资和科研力量,在全区大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活动,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形成通川优质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品牌。(王万礼杨秀琴王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