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三定一严”破解文化市场疫情防控“管理难” — — 通川区文体旅游局创新举措抓实抓 细文化市场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通川区文体旅游局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2-10-28     点击数: 人次

通川区地处达州市中心城区,是达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全区文化市场现有企业场所235家,全市占比达40%以上,防疫工作任务繁重。近期,省外及周边地区新冠疫情零星散发,我区作为达州人口流量最大的中心城区,面对严峻而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守住企业场所大门是关键。为全力抓实抓细全区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通川区文体旅游局执法大队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文化市场企业场所三定一严的常态化防控新举措,构筑起全区文化市场防疫情风险的坚实堡垒。

一是定岗位,把准风险入口。文化市场企业场所的大门入口既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要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守好这扇大门是根本。在管理过程中,我们紧盯文化市场企业场所大门入口这个关键岗位,重点检查值守员工是否在岗、是否熟知疫情防控知识、是否严格查验顾客健康状况等,确保守好、守牢疫情风险入口。

二是定人员,明确专人值守。文化市场企业场所员工流动性大,我们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企业场所大门口经常出现调岗、缺岗、漏管等情形,潜在风险让人倍加紧张。针对这一难题,我局要求每一家企业明确2名以上场所大门值守员工,统一制发了盖有区文体旅游局公章的通川区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上岗证”900余个,并要求值守员工值守期间必须佩戴上岗证,确保值守人员相对固定。

三是定责任,传导风险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要求每一家企业场所再营业时段必须安排办有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上岗证的员工负责场所大门入口的值守工作,开展好员工防疫知识培训,特别要让值守员工熟记《通川区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值守工作规范》,劝导顾客规范佩戴口罩,认真测量体温,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风险城市旅居史和48小时内核酸,扫场所码,严格落实岗位职责。

四是严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为督促文化市场企业场所履行好主体责任,值守员工落实岗位职责,我们建立了《通川区文化市场企业诚信经营管理台账》,由两个中队如实记录企业场所安全生产、创文工作、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并作为日常执法检查频次调整和处罚标准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定期在企业场所工作联系群里予以通报。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第一次给予警告,第二次要求企业处罚员工,第三次约谈法人或停业整顿,取得了较好的警示效果。

近段时间以来,通过落实三定一严疫情防控新举措,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全区文化市场企业的主体责任,增强了场所员工的责任意识,有效促进了员工更加尽责、企业更加自律、行业更加规范,切实消除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给中心城区文化市场企业场所安装了一道有效阻挡疫情风险的安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