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委省政府信息 -正文

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开工 计划于2025年夏季高峰前投运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2-09-30     点击数: 人次

●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是连接川渝电源和负荷中心、构建西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的起步工程,建成后能每年输送清洁电能超过350亿千瓦时

●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后,我国西南电网的主网架电压等级将从500千伏提升到1000千伏,可有力满足电源多元开发送出需要,有效承接来自西北、西藏等地的电能,大幅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整体电力保障能力

9月29日,我国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开工。

“十四五”时期,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川渝用电需求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川渝最大负荷将分别超过8900万千瓦、3550万千瓦,分别比2020年增长10.5%、44.31%。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是连接川渝电源和负荷中心、构建西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的起步工程,建成后能每年输送清洁电能超过350亿千瓦时,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工程新建四川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和重庆铜梁4座特高压变电站,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新建双回特高压线路658公里,总投资288亿元,计划于2025年夏季高峰前投运。

当前,川渝电网的骨干网架为500千伏电网,通过多条特高压和500千伏输电通道与华东、华中、西北电网互联。

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后,我国西南电网的主网架电压等级将从500千伏提升到1000千伏,可有力满足电源多元开发送出需要,有效承接来自西北、西藏等地的电能,大幅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整体电力保障能力。

根据投资估算,工程将带动装备制造、电源建设等相关产业投资近900亿元,有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发展。

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将首次面临高海拔、重覆冰等挑战。与已建同类工程相比,我国1000千伏变电站最高海拔将从1300米跃升至3500米,设备尺寸将增大30%以上;特高压输电线路最高海拔从2300米跃升至4700米以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前布局,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攻克多项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全套高海拔特高压设备及施工专用机具,将在世界上首次完成高海拔、重覆冰状态下的特高压建设。(记者 李欣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