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正文

综合施策稳就业促创业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2-09-29     点击数: 人次

各地人社部门累计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397万余人——
综合施策稳就业促创业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方面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就业举措,另一方面紧密围绕用人单位和就业人群的具体情况,出实招、解难题,有力推动了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就业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援企稳岗服务常态化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做好企业招聘用工服务,支持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五一’期间,我们走访园区150余家企业,发放政策宣传资料500余份,梳理归集岗位106个,用工需求366人。”湖南省邵阳市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中心深入邵阳经开区175家企业摸排走访调研,针对企业反馈的“疫情防控要求严,引发人员流动不畅”“部分企业员工仍在封控中,未能全部到岗”等问题,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为实现稳就业稳增长,湖南各地还建立了产业园区用工服务保障机制。湖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根据重点企业和省级产业园区员工总数、缺工人数、空岗结构等情况,已积极对接约880家重点企业和143家省级产业园区生产经营和用工中出现的困难问题,及时研究并推动解决,落实落细员工招聘、职业技能培训、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服务。

“我们公司最紧缺的不是一线快递员,而是基层管理人员。”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厉敏告诉记者,部分中小企业在招工方面遇到的困难更多,因此人社部门结合企业间用工短缺和溢出情况,搭建起用工余缺调剂机制和共享用工信息对接平台,缓解了不少企业的临时用工难题。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稳步推进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机制,着力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常态化的用工服务和指导。据不完全统计,各地人社部门积极行动,强化政策落地,细化招聘活动,优化服务方式,深化劳务协作,累计帮助约4.7万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397万余人。

提高市场用工匹配效率

眼下,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正在各地展开。

在线上,求职者可随时随地进入各个行业不同地域的专场招聘会,找到自己需要的招聘信息;在线下,厦门、吕梁、晋江、绍兴、黄冈、株洲、德州等地准备了多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方便求职者到现场与企业面对面咨询。

满足求职者就业需求,要切实提高市场匹配效率。为此,各地人社部门深度发力招聘活动,各地区普遍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及“直播带岗”等系列招聘活动,保用工保就业。

安徽常态化开展“2 N”招聘活动,组织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和“千企万岗”云招聘等活动。同时,安徽还出台了促进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筑梦江淮若干措施。记者了解到,正在当地实施的“53353”拓岗计划、特定就业岗位等超常规措施,已挖掘各类岗位37万个。

“我们对一线蓝领工人需求比较多,主要通过校企合作与大中专院校对接。”合肥海尔工业园人力资源经理邓攀攀介绍,当地政府在招聘夜市中为企业提供了免费展位,合肥还有“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就业服务平台,搭建起企业和求职者交流的平台。

目前,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者诉求也实现了良性互动。邓攀攀介绍,企业对员工有要求,海尔提出了智能制造战略方向,需要懂生产、设备、质量的知识型员工,比较青睐具备一定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的大中专职业院校学生。“员工对企业也有选择,一些年轻人觉得进厂打工不是好去处。不过,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企业也在努力改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很多年轻人正在把当蓝领工人视为一份稳定的工作。”

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在积极支持就业的同时,不遗余力呵护和培育创业,使更多市场主体带动就业成为可能。

9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拓展就业空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今年以来,创业人群所获得的支持政策更加全面。初创实体帮扶有力度,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由财政给予贴息,合伙创业的,可根据符合贷款条件的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用工和社保政策有保障,提供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社保补贴等政策,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创业创新环境更友好,创业担保贷款人因疫情遇困的,不仅可展期1年还款,还引导银行增加中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等。

“马兰花计划”是人社部门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的示范性创业培训,对创业青年和高校毕业生创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不久前,福建南平市第一期马兰花网络创业培训班学员熊蕊参加了为期7天的课程。“我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一直在寻找自己未来的方向,这次培训我从网创的相关知识入门,到直播、短视频、模拟商城等实操练习,对网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培训增强了我们这些对创业充满好奇又缺乏经验的年轻人的信心和能力,可以让我们避免盲目创业,提高成功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加力促进创业和灵活就业。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深入实施创业培训,跟进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融资支持,举办中国创翼大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劳动者创业创新动力。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加强零工市场建设,支持灵活就业健康发展。(记者 敖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