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回应关切 -正文

隔离期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试用期可以顺延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22-09-26     点击数: 人次

  因疫情影响,劳动者的试用期可以顺延吗?隔离期企业可以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吗?受政府紧急措施影响的劳动者工资应该怎么支付……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全省拼经济搞建设,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9月21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劳动者及企业关心的劳动合同、劳动用工和工资待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还同步公布了全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投诉机构名称、电话和地址,方便劳动者和企业使用。

  因疫情影响劳动者的试用期可以顺延吗?

  受疫情影响,如果企业与招用的劳动者不能依法及时订立或续订书面劳动合同,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下可协商合理顺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时间。如果企业与劳动者协商一致,也可以通过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受疫情影响导致原劳动合同确实无法履行的,企业和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依法变更劳动合同。

  因疫情影响劳动者的试用期可以顺延吗?上述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试用期内的劳动者无法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试用期可相应顺延,但顺延时间不应超过劳动者无法提供正常劳动的时间。此外,新冠肺炎患者、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治疗期或医学观察期均不计算为医疗期。隔离治疗结束后仍需停止工作继续治疗的,自继续开始治疗之日起计算医疗期。

  隔离期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吗?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解释,对依法实行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的新冠肺炎患者、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者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企业不得因此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疫情防控期间不受延迟复工有关规定限制的企业以及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应告知劳动者已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宣讲企业复工的重要性,劝导劳动者及时返岗。在企业提供了必要的防疫措施和劳动保护的前提下,对经劝导无效无正当理由拒绝返岗的劳动者,企业可按照《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与其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疫情期间用人单位或劳动者依法应提前书面通知对方解除劳动合同,但确有困难的,可以通过传真、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等方式提前三十日书面通知对方。用人单位、劳动者应当注意完整保留履行告知义务的相关证据。

  对依法实行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的新冠肺炎患者、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者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劳动者隔离治疗期、医学观察期、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被隔离的派遣工,可以退回劳务派遣单位吗?

  现实中也有大量的劳动者属于劳务派遣人员。疫情之下如何处理相关问题呢?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依法实行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毒携带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者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被派遣劳动者,用工单位不得因此将其退回劳务派遣单位。

  此外,疫情期间,一些缺工企业与员工富余企业之间进行用工余缺调剂,由员工富余企业将劳动者借出至缺工企业工作的,不改变员工借出企业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员工借出企业应当保障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等权益,并督促借入企业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合理安排劳动者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合作企业之间可以通过签订民事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记者刘春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