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正文

区发改局:《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通川区发改局     作者:陈柏林     发布日期:2022-07-26     点击数: 人次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现就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

  5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重要讲话;近日,国务院下发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国发〔202212号),包括六个方面33项措施;52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措施》,包括六个方面30条措施;达州市人民政府拟定了《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措施》,包括六个方面35条措施,待审定后印发。国务院办公厅明确将会同有关方面对相关省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黄强省长在会上要求各市州、县市区直接面对市场主体,要汇总政策并加大力度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我区按照中央、省、市政策文件,同时结合通川实际出台了37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包括6个方面37项措施。

  第一个方面是加快财税政策落地。一是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二是加快财政支出执行进度,三是加快专项债券使用,四是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五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第二个方面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一是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二是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三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四是提高资本市场的融资效率,五是加大对重大项目的信贷支持。

  第三个方面是着力稳投资促消费。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优化项目投资审批服务,三是给予重点工业项目用地、用能、环境总量、资金保障支持,四是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五是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六是激励壮大企业规模,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八是支持开展线上销售活动,推动文旅回暖消费,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十一支持租房优惠减免。

  第四个方面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一是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成本,二是有序推进企业保产保供,三是实行白名单制度保物流畅通,四是支持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发展,五是保持外资外贸稳定增长。

  第五个方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扩大实施缓缴政策,二是着力稳企稳岗稳就业,三是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四是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

  第六个方面是统筹发展与安全。一是强化社会民生兜底保障,二是切实确保防疫安全。三是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四是分类施策推动生产煤矿稳产达产,五是确保能源安全供应,六是加强用地、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七是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分享到: